據瞭解,巴南區擁有3000多年悠久的歷史文化,在歷史長河中誕生瞭眾多精彩的民間文化,非物質文化遺產就是其中十分璀璨的明珠。像木洞山歌、接龍吹打、薑傢舞龍、巴文化傳說、魚洞亂針繡等,都是非常優秀的非遺資產。近年來,巴南區對非物質文化遺產既大力保護,又創造性傳承。目前,已有2個項目成為國傢級非遺,11個項目成為市級非遺,56個項目成為區級非遺。

“但在生活中,羅老師又是親切的。”羅慶忠傢住南岸區,姚博文傢住巴南區,姚博文上學的時候,羅慶忠就自己來到巴南區給姚博文上課,羅慶忠忙的時候,姚博文就自己坐著公共汽車去南岸區找羅慶忠。“不管學習中多麼嚴格,但學好瞭之後,羅老師還會帶我去吃好吃的,買好玩的玩具給我,潛移默化地引導我該去做一個怎樣的人。”

每天用8個小時來練嗩吶,對於小學剛畢業的姚博文來說是傢常便飯,在她心裡,羅老師是非常嚴厲的,無數次嚴格地練音、專業知識傳授、指法掌握、音樂節奏,姚博文說,自己做夢都能夢到。

首批23名“洋青年”拜師8位非遺傳承人

“在演奏嗩吶之前,需要試音,小湖這麼美,讓我想起瞭以前,我想在這裡表演一次。”看著眼前的景象,讓姚博文又想到瞭自己與嗩吶結下不解之緣的往事。

從放棄到磨破牙,隻為證明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化糞池|台中抽化糞池價格|台中市抽化糞池|台中市抽化糞池價格自己不一樣

△姚博文

新聞多一點>>

盡管下著綿綿細雨,但姚博文還是早上六點就等候在巴南區南湖多彩植物園。

現在,姚博文說,自己最大的夢想就是要讓自己的水平和心裡對嗩吶的理解更上一層樓,將來將這些都帶回自己的傢鄉巴南區,作為非遺傳承人,也希望將這些文化越傳越遠。

2007年,全國著名嗩吶演奏傢羅慶忠因為一次偶然的機會,來到巴南區演出。機緣巧合,剛作為愛好學習兩年葫蘆絲的姚博文與同學們同臺表演瞭自己的小學畢業節目。卻不知,姚博文的葫蘆絲表演天賦與獨特的樂感卻打動瞭羅慶忠,羅慶忠找到姚博文的父母,最終帶著姚博文踏上瞭一段11年的師徒“樂”程。

姚博文說,讀初三的時候,常常會聽到一些同學的閑言碎語,“姚博文,你真要吹一輩子嗩吶?”“你們看那個吹嗩吶的,還真以為自己可以吹一輩子嗎?”

“嗩吶的學習,是一個不僅需要努力,還需要靜下心的細活。”

文/圖 上遊新聞記者 張皓

學習嗩吶,對於剛上初中的姚博文來說,更多的是三分鐘的熱情。每天八個小時的練習時間,“偷走”瞭自己太多的玩耍時間,於是,和大多數同齡孩子一樣,她開始瞭悄悄地偷個懶,又“狡猾”地遲到一小會兒。姚博文的母親馬雲春說,女兒學習嗩吶前兩年自己聽到最多的聲音就是“我想有更多玩的時間。”馬雲春也生氣地告訴女兒,“你不好好學就不要學下去瞭。”

令馬雲春想不到的是,女兒突然又開始變得自覺,每天按時練嗩吶。在傢裡,早上天不亮,又跑去陽臺練音去瞭。姚博文告訴上遊新聞記者,是同學的質疑聲,讓自己突然不願意放棄瞭。

說到這裡,姚博文很傷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市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推薦心,她告訴上遊新聞記者,自己的羅老師,去年已經去世瞭。

同學的這些話,刺痛姚博文年幼卻又不妥協的心,她告訴自己的同學,“我就是要吹一輩子嗩吶,我還要吹很好,走著瞧!”從那以後,姚博文不再需要母親時時刻刻的叮嚀,開始自覺認真地練習嗩吶。

“女兒好像不一樣瞭,我們當時也不知道是為什麼,覺得這個孩子慢慢長大瞭。有一種配合嗩吶演出的工具叫口哨,要用一種鐵皮工具頂在嘴巴裡,女兒當時為瞭練習,經常把自己嘴裡弄破弄出血,讓我們很心疼。”

功夫一川抽水肥清理行|透天化糞池位置|透天厝化糞池位置不負有心人,在2013年,姚博文通過不懈努力,考入瞭中央音樂學院,並且由著名嗩吶演奏傢石海彬授學。通過大學期間更加專業系統的學習,2016年,姚博文報送中央音樂學院研究生部繼續攻讀碩士學位。在此期間,2014年,姚博文還代表學校在政協為國傢領導人舉辦的新年茶話會表演,2015年多次隨中央民族樂團在國傢大劇院演出……

“也許老天覺得羅老師真的是一位好老師,他是在去年9月10日去世的。”羅慶忠去世當天,正好是教師節,姚博文從北京坐飛機趕回重慶送瞭自己恩師最後一程。

巴南區海拔千米之上的山頂上,霧鎖深山,細雨綿綿。上遊新聞記者跟隨姚博文來到一處小湖旁。面對莽莽群山,姚博文又拿起心愛的嗩吶,吹奏出一段又一段動人心弦的歌謠。

“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你”小湖邊上的黑天鵝慢搖搖地晃著……而在小湖邊的亭宇旁,一名女孩兒蹲在地上一邊聞著花香,一邊用雙手將懷裡的東西護住。這是她的寶貝 嗩吶,從11年前接觸嗩吶到現在,她從害怕到成長,又從成長到擔當,如今,她是中央音樂學院的研究生,也是巴南區一名年輕的非遺傳承人。

一次小學畢業演出,從此與嗩吶結緣

△22日,“我在重慶學非遺”活動正式拉開帷幕,來自8個國傢的外國朋友開始瞭在巴南學習中國傳統文化技藝的“非遺傳承之旅”。

4月22日,重慶市巴南區南湖多彩植物園內,2018“我在重慶學非遺”活動正式拉開帷幕。當天,來自俄羅斯、意大利、哈薩克斯坦、越南、孟加拉、貝寧、埃塞俄比亞、博茲瓦納八個國傢的外國朋友,集體向8位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行拜師禮,開始瞭在巴南學習中國傳統文化技藝的“非遺傳承之旅”。

23歲的俄羅斯小夥王珂最愛古箏,已經來重慶2年瞭,他說:“我最愛中國的古箏,第二愛重慶的火鍋!”

重慶美女迷上吹嗩吶 如今已是非遺傳承人

“我希望我的實力、我的心境慢慢地往著羅老師的方向努力。對我來說,他是一名嗩吶的老師,更是人生路上的恩師。”

正文已結束,您可以按alt+4進行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3i7426b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